墨陌

话痨/脑残/时而没头脑 总是不高兴/乱七八糟的吐槽和乱七八糟的墙头/存在得仿佛一个小号

吐槽-破冰行动26集

271的弹幕只能发25个字,我恨不得写一篇2500的小论文来吐槽李飞这孩子。

       这个角色到目前为止都是成功的,我并不觉得他过于冲动莽撞——可能是因为我粉过更冲动莽撞的人。以他为代表的这种少年意气和李局良叔的老谋深算、蔡队的深思熟虑可以形成鲜明的对比,也是这部戏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试想一下,如果都是一群老奸巨猾的在水底暗搓搓的谋划,没有一个火星掉下来,这把火是烧不起来的。

       但今天我要吐槽他,可能是因为我太喜欢李局这个角色了,而李飞的冲动终于和李局有了真正意义上的矛盾——说白了我是私心(所以说得不一定对)。

       在李飞家那一段,有的人说李飞不成熟,有的人说李飞和领导说话态度不好,撇开这些,我觉得李飞其实是个很没有安全感的人。他口口声声说着信任,可是他从头到尾没有真正的信任过李局。他可能以为李局说的大局是一种拖延,是一种妥协吧。其实他到目前为止做的很多事和李局吵的很多架都是源于他的不信任——他不能完全依赖于自己的伙伴,把自己交付给伙伴。

       这种情况可以说独立,挺好的,从几条线索的获取上来说,李飞的冲动、不按常理出牌、迅速反应都帮了他。但是在以集体为行动单位的时候,这是很要命的。就像打篮球,李飞的技术可能很好,好到他能一个人打五个位置,但是他不放心传球给自己的同伴,觉得他们都靠不住。这就要命。

      警察的工作,本身就充满着怀疑,从这个片子来看对外对内都是怀疑。但对于原本能信任的人也是这种态度的话,那他将面临很大的阻碍,也可能使自己会成为很大的阻碍。

      所以我觉得,如果是在革命时期,他可以成为战斗英雄,但他做不了一个合格的地下工作者。地下工作者们需要在信息极度缺失的情况下充分信任组织,或者信任自己的接头人。他们是需要背靠背完成任务的。而李飞做不到。

       很多人说观众不能站在上帝视角去谴责他,因为他什么都不知道所以他当然会有怨气。可问题是,以他所在的位置,以他的能力,他凭什么觉得他就应该什么都知道?他不会天真的认为自己死了一个的搭档,事情跟自己有关,所以任何组织上的决定都需要告诉他吧?

      李飞不理解李局,不信任组织,所以他理解不了大局。在这场迷雾里,他一个人注定看不到全貌。他只能是一个尖兵,一个先锋,至少此时此刻,他担不了重任也无法成为一名帅才。而同样是持怀疑态度的人,蔡队比李飞占便宜的地方在于,他更固执于证据。他虽然可能也看不清大局,但他是可以踏踏实实摸着墙沿走下去的人。

       当然,也许能让李飞放心交给后背的人,在第一集就死了——我乐意这么说,但再分析分析宋杨,就算他活着,这俩小子加一块儿也不过就是李飞的二次方,好不到哪儿去。这个可能和阅历有关,也可能只是单纯的和性格有关。

       所以这时候就更加感慨,李局年轻的时候经历过什么,才能成为这样的神仙啊~(我倒是不好奇良叔,毕竟黑社会那种环境下,让他封神都是可以想象的)

评论(4)

热度(5)